教学工作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综合实训】知行合一,江南“寻”园 ——生物与食品工程系组织园林专业学生赴太原、无锡、苏州开展专业综合实训

发布日期:2024-04-16 编辑:覃治华 点击:

按照园林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48日至13日,生物与食品工程系组织2021级园林专业和2023级园林(专升本)学生赴太原、无锡、苏州三地进行了为期5天的专业综合外出实训。本次外出实训由园林教研室7名骨干教师带队,园林专业130名学生共同参与完成。

实训期间,同学们参观学习了太原植物园,祠堂园林的典范晋祠,江南私家园林无锡寄畅园、苏州沧浪亭、网师园和狮子林,中国四大名园拙政园、留园,和传承与创新的苏州博物馆。

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体会了中国古典园林的自然美,建筑美,诗画美和意境美的造园特点,和 “虽由人作,宛自天开” 的造园思想;知晓了江南私家园林在规模、布局、体量、风格、色彩等方面的特色;熟悉了在组织空间、叠山理水、栽植花木、掇山置石方面的造园技巧;感受到了“巧于因借,精在体宜”,“俗则屏之,佳则收之”和借景、框景、漏景、点景、步移景易等造园手法的精妙……

实训中,同学们身临其境体悟园林经典,通过参观、踏查、草测、实测和即兴速写等方式,强化专业知识和实践动手能力;此外,深刻体会到中国传统园林和文化的魅力,开阔了视野,开拓设计思路,为以后更好驾驭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专业教师们通过多形式的教学模式打破了教师单向讲解的单调,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和思考的主动性。根据不同园林案例的实训目标,或讲解示范,学生总结归纳;或学生踏查,教师讲解重点,再由学生详查草测;或教师提出要求,学生独立开展调查。参观前发布的详实的实训内容,明确的实训目标,多样的过程作业,扎实的课下评图指导,保证了实训的教学质量。

3370A

此次太原、无锡、苏州一行是我系师生的一次重要研学实践之旅。专业综合实训增进了师生情谊与同学友谊,大家互帮互助,团结友爱,树立了园林学子良好的形象,展现了吕院师生的积极风貌。此外,通过实训,每位同学都认真完成了实训作业任务,带回了大量的实训资料,加强了专业知识、增加了见识、拓宽了视野、增长了阅历,为进一步强化专业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386FE


下一条:【实践实习】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完成金工实习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