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系部新闻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系部动态 > 系部新闻 > 正文

生命科学系召开《深入贯彻落实院系提升办学治系能力专题务虚会精神》的主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2-10-21 编辑:覃治华 点击:


10月20日,生命科学系在1A-209会议室召开深入贯彻落实院系提升办学治系能力专题务虚会精神主题会议,冯彩平主任领学了“吕梁学院院系提升办学治系能力专题务虚会”会议内容,传达了学校会议精神,并结合生命科学系实际情况对全系教职工提出了具体要求,于艳琴书记主持会议,副书记覃治华、副主任王莉、赵建英、田晶、全系教职工参加会议。

于艳琴强调:在严格疫情防控、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大环境下,学校的各项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从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到近期各种专题发展会议,无论是制度方向还是具体行动方面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你能深切感受到学校热火朝天的氛围,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正马不停蹄的带领我们全方位高质量的向区域知名省内一流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迈进。学校发展进入全方位高质量快速推进阶段,我们生命科学系更要用力跑起来,大家要朝着学校指引的方向一直在做,做就有收获,千万不要停下来。老师们至少要跟上学校发展的步伐。

冯彩平首先传达了学校专题会议精神,解读了为什么要提升院系办学治系能力:吕梁学院办学建校45年来,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学校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但当下也面临着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挑战,学校要强大,就得院系强盛,就要推动学校办学治校能力显著提升,首先要提升的就是院系办学治系的综合能力。所以学校此次会议“既是直面发展问题的会议,也是打开发展格局的会议,更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会议”。

其次带领大家学习了薛晋文院长提出的关于如何提升院系治理能力的四个方向:第一,提升院系治理能力,要将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抓在手上。第二,提升院系治理能力,要构建新时代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模式,把握协同治理的普遍规律。第三,提升院系治理能力,要从担当作为、牺牲奉献和弘扬吕梁精神做起。第四,提升院系治理能力,要努力打造良好的教研生态、学术生态和文化生态。

最后结合生命科学系实际情况对全系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

1.学校下一步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其中决定性条件就是要有国家级项目,每一位教师都要动起来,主动出击,以量取胜,举全系之力实现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零突破。

2.关于课程达成度分析,不能照猫画虎,要用心去做,以OBE理念为指导,达成度分析要与教学大纲和培养方案相匹配。

3.教师科研方向尽量与吕梁本土自然、人文环境相挂钩,加强校地合作,增强服务地方社会的能力,要将吕梁地域文化特色转化为学术特色优势,坚决落实学校“一系一特色、一师一方向、一生一技能”的发展策略。

4.教师学术活动要有计划、有安排的进行起来,教师要积极加入各种学术性协会、学会,积极参加学术活动。

会上,系领导班子和教职工就如何切实提升院系办学治系能力进行了讨论交流。

于艳琴最后强调:

1.我们赶上了学校发展的绝佳机会,一定不敢落下来、停下来。

2.目前我们生科系的发展可谓是“前有标兵,后有追兵”要有末位淘汰的危机感,一定不能“躺平”。


上一条:沉入一线勇担当,携手共战固防线——生命科学系“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服务 下一条: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雪航调研生命科学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