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系部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生科函[2023]3号生命科学系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发布日期:2023-03-08 编辑:覃治华 点击:

                                                                           生科函[2023]3


各党支部、全体教职工:

今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大精神、全国“两会”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全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校党委第三次党代会议精神、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应用型学校建设的一年。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并结合学校和系部重点工作,现将本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第次党代会精神,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推动全体教职工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坚持学校发展目标和发展路线,努力推进学校省内知名应用型学校建设和系部跨越式发展。

二、学习内容

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1、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精神;(▲重点)

2、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精神、“151发展战略”总体建设发展思路和要求,开展深化学习;(▲重点)

3、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

4、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2022年10月22日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重点)

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内容

1、深化学习中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

2、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论中国共产党史》等党史学习教育指定7本书原文、原著。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视察山西系列讲话精神;

2、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

3、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重点)

4、学习《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要问题》;

5、学习习近平在二〇二三年春节团拜会及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6、学习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7、学习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8、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讲话精神;

9、学习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重点)

10、学习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重点)

、其它学习内容

1、深化学习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历届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深化学习中央、省委民主生活会精神;

3、深化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等;(▲重点)

4、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

5、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等;(▲重点)

6、学习2023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

7、学习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时省委书记蓝佛安的重要讲话精神;

8、学习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三、基本要求

1、各党支部书记是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抓好思想发动,带头自学、带头宣讲、带头调查研究,在带动支部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学习中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

2、要按照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结合工作实际,拟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学习。要进一步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建立健全相关学习活动机制,明确政治理论学习的内容、主讲人和学习形式,做到学习常态化、主讲确定化、内容明细化、形式多样化,严肃学习纪律,严格学习管理,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和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突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做到学以致用,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

3、各党支部应每月组织本单位教职工至少一次专题学习,及时总结、汇报并在网站上进行宣传。党总支将适时提供学习资料,并结合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对各支部开展学习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生命科学系党总支

20233月


上一条: 生科函[2023]4号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生科函[2023]2号生命科学系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