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专业简介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简介 > 正文

生命科学系专业介绍(一)---生物科学

发布日期:2019-07-16 编辑:smkxx 点击:

生物科学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较系统掌握生物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在相关岗位完成教学、技术开发、生产研究和管理等工作。具有一定水平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窗体底端        主要课程:普通植物学、普通动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普通生态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等理论课程和相关实践课程。

就业方向: 从事中小学和中职学校教育教学,教学研究和教学管理等工作;从事发酵类产品的生产、开发、工艺设计和生产管理等工作;从事动植物保护生物学的研究、动植物资源的保护与生产管理、产业开发等工作。

师资力量:现有专业教师17人,教授1人,副教授6人,博士5人,在读博士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基本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较高、结构较合理、具有良好师德师风,较强业务能力的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师队伍。

   实践条件:现有植物学实验室、动物学实验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微生物学实验室、植物生理学实验室、人体解剖及动物生理学实验室、细胞生物学实验室、遗传学实验室、生态学实验室、生物材料实验室、显微互动实验室,另有生物标本馆一个,有动物标本室,植物标本室,昆虫标本室三个展室。2012年,该标本馆成功申报为“省级科普基地”。拥有山西省庞泉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岛市(近海流域)、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泰化中学、吕梁学院附属高级中学、吕梁实验中学、吕梁市高级中学、吕梁市贺昌中学、汾阳市裕源土特产品贸易有限公司等较为稳定的实习就业基地。

特色优势:2004年,生物科学专业以太原师范学院办学点招了首届本科生,已有9届毕业生,有约35%的学生选择了继续深造,考取省内外70余所“985”、“211”和普通高等学校,其他大部分选择考取中小学教师,公务员,厂矿企业,也有少部分学生选择了自主创业。2015年生物科学专业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2016年列为校级优势专业。

上一条:生命科学系专业介绍(二)---食品科学与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