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生命科学系举办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4-10 编辑:覃治华 点击:

为贯彻落实”教学立校、科研强校、人才兴校、学生荣校“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我系教师科研能力,4月6日下午,生命科学系举办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邀请山西农业大学张建海教授就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及科研团队凝练注意事项进行专题讲座。系主任冯彩平主持讲座,全体博士、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参加。


张建海教授就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面上项目及青年基金项目做了详细的指导,他指出面上项目支持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技术人员在科学基金资助范围内自主选题,开展创新性的科学研究,促进各学科均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支持青年科学技术人员在科学基金资助范围内自主选题,开展基础研究工作,培养青年科学技术人员独立主持科研项目、进行创新研究的能力,激励青年科学技术人员的创新思维,培养基础研究后继人才。同时就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书中项目立项依据、项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以及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拟采取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经费预算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

讲座结束后,张教授深入了解青年博士及副高职称老师的研究方向,从宏观和微观方面具体指导老师们如何将博士研究方向与吕梁地方经济发展产业对接。他建议青年教师首先读博期间已有研究方向为基础,拓展研究领域,与他人寻找交集,逐步形成或融入团队;其次要不断打磨科研项目申请书,这是凝练方向的重要途径。此外,老师就如何凝练方向、如何融入科研团队等问题与张教授进行深入探讨,各抒己见。

最后,冯彩平主任强调组建科研团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要求青年教师要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凝练个人研究方向,主动融入现有科研团队,逐步提升科研能力,积极申报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同时积极发挥科研对教学的反哺作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上一条:上海交通大学高起飞研究员来访生命科学系并进行学术报告 下一条: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