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高起飞研究员来访生命科学系并进行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05-05 编辑:覃治华 点击:

4月2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高起飞研究员应邀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 并做题为《一场充满考验的新郎、新娘相见之旅:植物花粉管的导向和接受》的学术报告。我系相关专业教师、同学200余人参加本次报告,报告由系主任冯彩平主持。

高起飞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步步为我们讲述了他们研究组对于高等植物有性生殖过程中,花粉管如何准确找到胚珠珠孔并释放精核与卵细胞结合的研究和思考。抽丝剥茧为我们展现了完整的科学研究思路和缜密的实验设计,研究结果表明环核苷酸门控通道CNGC18是一个花粉管质膜钙离子通道蛋白,对花粉管顶端游离钙离子浓度梯度的建立和维持必不可少,并且参与花粉管的方向控制。接着,高起飞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自己求学及研究经历,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明白,要想成功一定要有毅力,找准目标,朝着目标努力。

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师生就高等植物雌雄配子体相互识别的调控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气氛热烈融洽。

学术报告结束后,高起飞老师又与部分博士教师进行了座谈,他了解大家的研究方向,并就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申报给予指导。他还鼓励不同学科方向的博士生加强交流与合作,鼓励青年教师在日后的科研领域中再创佳绩。

本次讲座高起飞老师不仅为我们展现了逻辑缜密的科学研究思维,同时研究过程中各种高质量图片的展示令大家不由得称赞。通过这次讲座,拓宽了大家的视野,为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彰显了生科系浓厚的学术氛围,对我系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与跨专业融合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高起飞研究员主要研究钙离子信号对高等植物雌雄配子体相互作用的调控,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尖期刊Nature《自然》上发表一篇论文,同时在PNAS《美国科学院院刊》、Nature Genetics《自然-遗传》、Molecular Plant《分子植物》、Developmental Cell《细胞发育》和Cell Research《细胞研究》等国际一流刊物上发表了一系列论文,累计SCI影响因子超过230,有力推动了植物钙信号编码机制的研究,在植物钙信号和生殖领域中产生了较为重要的影响。


上一条:【学术讲座】从微观到宏观看环境生态与人类健康问题 下一条:【学术交流】生命科学系举办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