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台湾嘉南药理大学陈健民教授来访生命科学系

发布日期:2023-05-18 编辑:覃治华 点击:

516日下午,经学术院长王兰教授推荐,台湾嘉南药理大学陈健民教授应邀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并做题为《从微观到宏观看环境生态与人类健康问题》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系学术院长王兰、生命科学系主任冯彩平及我系相关专业教师、同学150余人参加本次报告,报告由吕梁学院副院长王三虎教授主持。

陈教授首先介绍了从生命到环境生态的尺度,即从原子与分子、组织与器官、系统、个体、族群、群落、生态系到生态圈。然后从生物大分子(DNAmRNA、蛋白、代谢物)角度出发,通过组学(基因组、转录组、蛋白组、代谢组)知识,介绍了影响人类健康问题的因子,包括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突变)、表观遗传(甲基化及乙酰化修饰)以及环境(营养、毒素、药物及病原体)。其次讲解了个体、种群、群落、生态系统、生物圈的关系,并进一步阐述了大气层、生物圈、岩石圈、水圈的相互作用,说明了人类系统与自然界系统的相互关系,同时通过温室效应的例子强调了人与自然和谐的重要性。最后,陈教授用ICE三个字母总结了本次讲座,我们处于一个复杂的网络系统中,只认识了其中一小部分的组成、联系及相互作用,所以我们在自然面前要时刻保持恭敬的态度。

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师生就导致人类疾病的因素中,环境重要还是基因重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气氛热烈融洽。


学术报告内容丰富,精彩分层,信息量大,时效性强,师生讨论热烈,气氛活跃。对师生的学术素养和科研理念的提高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学术报告结束后,陈健民教授和学术院长王兰教授又参观了生命科学系工科楼实验室,对实验室建设进行了指导,并与部分教师进行座谈,了解大家的研究方向,并就国家级项目的申报和高水论文发表进行了指导。


陈健民教授,1994年获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环境科学博士学位,1990年获美国新泽西理工学院环境科学硕士学位。历任嘉南药理大学副校长、环境永续学院院长、分析检测中心主任,美国新泽西州立医学与牙医大学水中毒理研究室研究员。台湾环保署环境教育奖评审召集人,环保署毒管处毒化物管理咨询委员,环保署毒管处计划审查委员,环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委员会计划审查委员,卫生署食品与药物管理局计划审查委员。先后担任海峡两岸环境污染修复与环境毒理学学术研讨会副主席,台湾第1-5届环境荷尔蒙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研讨会主席。技术专长:水环境毒理学、环境生态、自然资源及保育、生态风险评估等。负责推动海峡两岸和国际学术及企业交流与合作,参与多项高端论坛、合作办学、两岸学生交流等。近年来主持科研项目13项,发表代表性SCI收录期刊论文10余篇,出版著作2部,获批发明专利7项,荣誉及奖励20项,国际合作贡献和学术交流25以上项。



上一条:【系部建设】生物与食品工程系举行2024届开题报告答辩会 下一条:【学术讲座】从微观到宏观看环境生态与人类健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