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研教改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研教改 > 正文

“以教促学,以学定教”——生物与食品工程系课堂教学综合改革专题会议暨教研活动会

发布日期:2024-03-21 编辑:覃治华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OBE教育理念在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中的应用,全面提升教师教学业务能力,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319日,生科系在弘毅楼1-A408教室开展了“课堂教学综合改革”专题会议暨教研活动会。特邀数学与人工智能系省教学名师、省模范教师高巧琴教授以“怎样讲好一堂课”为题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会议伊始,冯彩平主任引用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提出的“教学改革,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痛处是教师,改到实处是教材”的理论,强调了教师在课堂教学改革中的主导作用,提出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性。

高巧琴教授在分享课堂改革经验时,以责任、敬业、用心为出发点,结合自己申报和建设省级一流课程《数学分析》的经历和经验,从国家教育政策、高度敬业精神、转变教育理念、精心教学设计、课程教学特色和课程主要成效六个方面分享了怎样讲好一门课。尤其在教学设计方面,不仅对课件和教案进行多轮修改和更新,善于应用多种智慧工具进行授课,而且独创六个“一”过程性考核,为教学方式保驾护航。她将自己的教学体会总结为一句话:“教学改革很辛苦很值,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这引起了在座老师的共鸣,大家深受教育:高巧琴老师在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中孜孜不倦的敬业态度、坚持不懈的钻研精神、终身学习的理念,是我们的示范,鞭策我们不断提升自己。

随后,与会教师对目前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如课前如何设计自主学习导学、如何科学组织教学过程和完善评价过程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大提高了大家投身课堂教学改革的热情。

1AA87

最后,党总支书记于艳琴老师对本次专题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她指出:高巧琴教授的分享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启发意义,希望老师们能够真正地热爱教学,重视教学工作,要向身边的“大师”学习,不忘教学初心,爱岗敬业,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


上一条:生命科学系召开课堂教学情况督导工作座谈会 下一条:【教学督导】2023-2024学年第1学期 期末教学督导工作总结